CP通食,不混圈子,对很多事物都有两面性观点,但做事时一般则根据当前立场行动。
感冒之神附体,每天忙着睡觉,爱好可能是做一个失踪人口吧。

【杂谈】旧嘉世/审计员paro/分析/堆文

#感谢魂太太、五仁君的审核,以及看完小说就忘完剧情完全没有帮审到的基叔……
#看到我的前一篇LO了么?我没开新坑(笑)。
#219176498……例行的安利群广告。
——————
导读(大致划分,无具体分段):
1、个人初衷
2、感触来源
3、陶轩vs刘皓
(顺便写了写Auditor…审计员paro的个人向世界观设定。)
4、队长职务
(分析了孙翔任嘉世队长的必然性、喻文州是蓝雨队长的原因)
5、罪魁祸首陶轩
6、刘皓的实力分析
(某些文内世界观下的延伸讨论)
7、是堆文不是推文
(并不一定是推荐的,应该是相关的)
8、思考补集
——————————————
我不是很喜欢说太多东西,一是我实在很难表达我要说的东西,二是我的观点很可能会影响或者冲突读者的观点影响阅读,所以除开必要的解释(例如通向迷宫那篇的BDSM关系)和打码(太耻的肉前面会放,不过我更喜欢用测试文段而不是杂谈)以外,我很少那么做。
这次则是一个分析……顺带稍微表达一下我的态度,对,这次要很严肃地表示不喜真心勿入了,谢绝恶意挑衅,不过非常欢迎探讨设定细节,虽然有亲友帮忙但还是有很多没考虑到的细节。
——但如果好奇为什么我会写这个的话,不妨把这点算不上前言的东西看一看,没耐心也可以直接拉到文最后,我会直接扣几点核心内容出来。
说句实话,其实想表达的东西大概大家都明白的,只是想整理出来。
写之前我一直在考虑这篇东西的的切入点是什么、会是什么,毕竟我的习惯就是不考虑完一个大概的框架,我就很难把文段安排好。然后说实在的,这并不算文,只是原作延伸加剖析的样子,也不是洗白,从出发点而言甚至是略微不纯的、带有恶意的。
我觉得我这样子的描述,可以说是不公平了,至少是对我最初的切入点刘皓来说,毕竟最开始考虑的是他单人的Songfic,但是带有了审视刘皓的意味概念。

暂时转换个话题,来点插叙……和大部分人不同,嗯,至少是我在这里遇到的各位大多不同,我比较习惯待的弹幕视频网站是AcFun,通称A站、AC,她有很多的不足,但也有一些自己的优点,至少在欧美音乐这一块做得比B站好得多。
我就是一个常年刷着AC音乐区的家伙,而最初起意的标题的来源就是Eminem的一首说唱,The Monster,和一般字幕组做得不同,喵呜字幕组在列翻译注解时没有采取和歌词一样的中立角度,而是使用了以姆爷(Eminem)自身的角度,也正是因为这个开始,我在听歌之余考虑了更多的东西。
【再往题外一点,喵呜字幕组的一些翻译实在太……比如The Monster某一句拟声词他们翻译成了“唱支山歌给你听”;Dark Horse某一句说唱他们翻译成“女王的心打了鸡血”……每次看完视频之后我的脑内就开始无限脑洞循环………………】
而怪物(The Monster),这一首歌歌词中的“怪物(Monster)”正是指名利和欲望。
欧美地区和东亚地区在一些文化上的差异造成了我们的世界观不同,同时决定的方法论也不同,国内的明星很少会主动公开自己的、具有舆论导向性的丑闻(例如整容、出柜等),而在国外,明星公开私生活就是一种比较司空见惯的事,姆爷曾公开过言论表示他心理上可能有问题、对自己过去的作品觉得不满以及童年受欺凌的经历等(怪物的歌词中有呈现这些),因此这首歌同时也是对于他自己的自我检讨和审判。
同样的,如果用喵呜字幕组在歌词注解翻译时姆爷想逃脱怪物(名利和欲望)控制、他害怕他有一天被怪物控制、濒临失控的观点代入刘皓,我们就会发现暗无天日的操控者,十分近乎于歌词表述中的“失控者”。
——基于这样的特性,是我对刘皓这一名小说角色开始产生剖析兴趣的开始。

同属网游小说大类,但我始终觉得网游竞技小说的结构和正统网游小说的结构是不同的,全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类小说中可能会有小BOSS(例如早期的刘皓等、挑战赛时期的嘉世等),但实际上威胁更多的是同台竞技的选手(挑战赛时期的无极战队等、联赛时期的其余十九个俱乐部),主要的层面上来说是不存在最终BOSS这种东西的(正统网游小说的话……比如说同职业的前世第一法神、同一服务器的第一公会之类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竞技类小说进行同人创作时,原作延伸尚可以根据原文剧情进行描写,而架空背景下行文需要反派该如何是好?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以前都没有遇到过,那时也不必去思考这个可能,毕竟这远算不上以前出现过的主流类型小说。
结果还是得从早期的小BOSS里抽。
这里就要扯到另一件事了,同为弹幕视频网站,AcFun的Alexa排名为什么比……打错打错(对的,到这里我已经压不住我的文风了,严肃它早就离家出走了),同为全职高手的早期BOSS,刘皓的读者映像为什么比主谋的陶轩差那么多?
——说白了就是客户……读者体验的不同(同样出自知乎的那个AC相关问题)。
直到第十赛季呼啸时期,刘皓的存在感从全文淡化之后,他出场时的形象依旧是反派,没有体现出职业选手专业精神的比赛状态、始终表里不一的为人处事态度,不招人厌恶才会比较奇怪。
反观陶轩,在前他有十年前甚至更早网吧时期和叶修的交情,至中他见证过嘉世三连冠时期的无限风光,最后他还有在拆分在嘉世资产时期按承诺以友情价售还的沐雨橙风,所以能刷回一部分形象分也很正常。

但我在开头就说过了这不是洗白,所以内容势必不会愉快,随便代个审计团队的梗来玩吧,叶神是MIC(项目经理),刘皓是AIC(项目负责人),苏沐橙、张家兴之类的算SIC/FIC(项目外勤/现场负责人),陈夜辉、邱非算A1,同样没成为正式选手的其他训练生只能算是A2(A/Staff是所谓的小朋友,新入职成员),那么陶轩是谁?
……嗯,他还是老板。
我觉得这个代入定位得是很合适的,MIC需要能看大局观和下决定,而叶修正是一个战术大师和主力攻击手,AIC需要在各方面周旋,而刘皓恰能承担与老板的、团队内的、媒体的交流任务,SIC/FIC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同时带带下面的小朋友,A2/Staff就暂且不提了。
……那么老板在做什么?
私底下我个人总觉得老板其实才是整个团队赖以生存的最终动力来源,他的人际能在公司最初拉来各种项目,而他也借着完成的项目扩展自己的人际,MIC是整个团队里最能制衡老板的人,但就是这种几乎只差半级的身份,真出了什么狭隙,也会意味着僵持不下,无论是老板还是MIC,谁都容易不服另一个人的决断。
而AIC的存在既可以改变这个局面,也可以破坏这个局面,不是说MIC不亲民,而是团队里很多时候Staff都是和带自己的SIC/FIC交流,最多接触一下AIC,很少会有越级的、越多级的情况,当年德勤猪场事件去那里的肯定也不是Staff……我没见过小朋友敢凶经理的,除非你想走人了。
我必须得承认我的思路混乱,刚才那段的意思就是,AIC很多时候会比MIC更亲民一点,事实上嘉世这个团队的内部也很可能是这样,在起码第七赛季开始叶修的影响力很可能就开始不如刘皓了,而第六赛季,就是那一个分水岭。

AIC如何升MIC?一是会所有足够的项目能让你上,二是前面的MIC走人,就一切先从实力说话,不从人际考虑的话,只会有这两种可能……当然,说回原作,无论是叶修还在的之前或是孙翔来了的之后,刘皓一直都没有当上队长的可能,所以他争取的自然也不是队长,而是争取更多的圈内名气和商业价值。
队长这个职务不是简单能决定的事,只看商业价值和团队贡献的一个都是不足的,例如喻文州,他的团队输出贡献是远比不上的黄少天的,不仅因为他的操纵角色职业是术士,也有他手速的原因,但他的商业价值综合比黄少天其实是要高的。
其一,索克萨尔毕竟是荣耀开服最初就练起的角色,可以吸引老粉,何况魏琛还使用这个角色打了联赛的前两赛季,蓝雨也是早期进入过第一赛季四强,并就此确立了强队;其二,喻文州是战术大师之一,暂且不提没入选的王杰希和轮回还在打造名气的江波涛,这毕竟是个只有四人的席位,只要是这一个领域,以平均值计算他就能拿到25%的蛋糕,何况上一条说了蓝雨是强队,相辅相成自然能吸引更多关注度。
我想我无需再说太多?孙翔从越云转会到嘉世当上队长是种必然,不讨论嘉世邀请孙翔转会时有没有以队长职务作为吸引,仅从嘉世本身利益出发,他们需要孙翔作为新生代天才的嚎头,也需要与一个与叶修退役的戏剧冲突性(大致是新生、老人这样),同时还有的就是好拿捏。
这个好拿捏的意思不是指孙翔在二设里普遍凸显的蠢萌,而是他的粉丝根基不稳,毕竟他只是一个新人,死粉还不会很多,就给了俱乐部很多宣传公关上可以做处理的地方,而选手个人的影响力不足,自然很多事就不能由自己来主动,至少在公关这点上注定会被俱乐部掌控,这就是我想表达的好拿捏。

同时再推回审计团队的概念,既然刘皓还只是AIC,即使MIC叶修的影响力在整个团队在多次项目不顺利(四赛季起步,五六赛季加深,七赛季彻底下滑)的情况下减弱,只要叶修还是MIC,那么大方向的决策刘皓就绝不可能动得到,而想要实现这个,必须要是SM(资深经理)或者PAR(老板)动MIC才行。
当然我列的结构里直接去掉了SM,不然结构和解释都太麻烦,要表达的意思大概也就是刘皓再怎么努力,一个人,或者仅仅只是他派系下的人,是不足以威胁到叶修的,何况叶修的派系下也有人,嘉世这个团队下的SIC、同时被少部分人以为仅仅是花瓶和摇钱树,实质上并不弱的苏沐橙。
所以PAR陶轩,才是罪魁祸首,老板不动,下面的人先别提敢动不敢动,而是根本就动摇不了高层人员的地位,我很早就察觉了这一点,所以对刘皓的恶感都一直没有到一定想要宰了他的地步,当然,讨厌是一定的,毕竟我是个社会工程学大概是负分的家伙,遇上这类很麻烦啊。

这类人在真正的有实力的人的眼里,大概就像是小丑吧?蹦来蹦去,很可笑的那类,不把精力用到最该用的地方,世上哪有那么多好事和捷径,不过他们一旦得手,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和SPAWN(一个CS天才,经历如后文)……或者这时候该提叶修……这类人一样从低谷再爬起还爬到第二个巅峰。
但也就和上一段开头那句说的一样,看明白就会发现无所谓了,有实力谁也拦不住你,韩叶有篇《百乐门》,感兴趣可以自己去Google,里面有段剧情就是叶修基于各种考虑邀请了刘皓加盟兴欣,不说别人,至少我看这个时有点不适应,但看后真觉得有可能。
那么说吧,刘皓是第五赛季出道,叶神老韩老成精的不考虑(麻麻看妖怪!),不老神话张佳乐不吐槽(就没人记得他是二赛季出道么?),现在王杰希等第三赛季没考虑退,黄少天等第四赛季正巅峰当打,刘皓自然不可能因为身体原因退役,可能有人会提孙哲平,但是从整个联盟的普遍情况来看,孙哲平只是个例,不足以作为整体参考。
何况旧嘉世再怎么后期没落,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嘉世出售时是分拆,没有人能以合适代价直接吃下整个盘),他是嘉世副队长,去到雷霆、呼啸也是当了队长、副队长,这直接证明了他是有实力的选手,也并不是就只会跳来跳去的小人。
【国内电竞不知道GN们关注过没有,我映像很深的是去年还是更早以前对CS国家队的采访,提到关于训练的内容时说了每天训练是八小时还是十小时,强度很大很辛苦,队员训练完一般都洗完澡就睡了,而且一天停了训练手感都会不对,不能中途停——这也意味着对手的劳损很大,所以肯定有科学的护手方法,全职的时间位面开服时就是2013年,荣耀联赛第一赛季是2015年,科学的、减少工伤的训练方法是可以确定普及了的。】
综上所述,百乐门作者太太考虑的情况是有可能发生的,这里要说说我的另一个看法,不要把你对某个角色的理解或者某个角色常见的设定代入所有的同人文,看文时要注意作者的出发点和使用设定,不然会造成片面OOC,就和ABO世界观你可以考虑自制力,但要以为自制力能解决一切性致问题时,你就输了一样。
虽然有很多没说完的,但是从这一篇勉强还算是分析的东西的最初起点来看,张力已经接近极限了,下次再有什么想说的,就是下一篇写做分析读作扯淡的事了。

最后是堆文,之所以说是堆而不是推是因为列的都是这一次提及或相关的文……手机做不了链接,我也不怎么上电脑,有需求自己去谷歌吧……对了这真的是堆不是推,列出来不一定代表我推荐,但肯定是我看过才会放进去的。
首先是朝闻道太太的坑,以Auditor为题材的全员坑《AxA》,文里提到的审计团队结构是FIC(审计会所负责人)→MIC(项目经理)→AIC(项目负责人)→SIC(项目现场负责人)→小朋友(Staff/A1+A2/新入职人员)……参考的是四大会计除开安永以外的其他三家吧,因为安永的项目负责人称呼是EIC,项目现场负责人是FIC,和其他几家都不一样……
原文是全员粮食,所以没有列CP,但是有作者本人推荐的歌,据说听了就知道谁和谁在一起了,然后番外有写到的CP是叶黄,信件体,一封叶修to黄少,一封黄少to叶修……根据自己喜好食用吧。
私心再提提审计的结构,我自己列的那个排序其实比较少见,一般情况都是PAR/PIC(股东、合伙人……本地区老板,这样理解就行/负责人)→SM(资深经理,小的会所老板就兼任这个了)→MIC(项目经理)→AIC/EIC(项目负责人)→SIC/FIC(项目外勤/现场负责人)→ 小朋友(Staff/A1+A2/新入职人员)……不会太细的。
但这不是说没有SIC和FIC并存的时候了,也有蛮多团队是这俩岗位都配有的,而且SIC的权限一般来说比FIC高一点,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分析时聊派系给苏沐橙列的是SIC,她值当这个位置。
然后是《百乐门》,作者是稻妻太太,主CP是韩叶,带了啥CP还是没带我不记得也记不清了……唔,请原谅我记忆力差以及不怎么参与群体活动,列的其实都是LO博客名啦不知道也不记得笔名orz…………
作者在文开头就说过这个是有私心的,所以我看下去皮试过了没啥过敏反应,感觉很有趣啊,从那时的角度甚至可以说是大预言术发动说对结局了……当然人员入选不一样啦,不过毕竟那时成文还早,所以什么结局都可以理解。
最大的意外点……或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雷点的也就是刘皓加盟那点了……唔我下限不比海沟也比裂谷了,所以这一点上压力等于无……然后另外一个就是沐橙在世界联赛之前出了车祸,不严重,但导致了兴欣不能参加世界赛……大家还是自己看适应力吧。
然后是稍微搭点边……我是指题材和审计搭点边,作者是佛心蛊,王江《魔睺罗伽》,有周←江前提和作者的常规私货(周翔等),题材是商业咨询,文风和题材名字一样魔性……大家还是根据自己的耐受度看吧。
最后是导致我一时起意开坑的文,叶修←刘皓《恶意》,正文刘皓心理独白模式描写,关于遣词……这个只能说看个人,因为心里不往外说的话有时候真的就有那么难听,但感觉一些分析说不定真有可能…结局大致是TE/NE;番外含BDSM成分(扫黄已删),真叶皓,我觉得肉倒不是重点,和正文一样的是有意思在心理分析,和正文不一样的是换了读者更习惯的第三视角来叙述,结局比较开放式,BE/TE/NE……自由心证吧。

1、我觉得我对刘皓不公平的原因,是因为The Monster的Songfic是基于我个人发起的带有审判的主观概念。
2、陶轩再怎么补偿(例如沐雨橙风),其实也改变不了他是第一次叶修退役事件的主谋和整个事件的主导。
3、商业利益才是整个商业行为的主导,叶修的第一次退役,烟雨战队的上场阵容,其实都有利益在表象之后推动。
4、五期生的实力除开周泽楷以外被重视得比较少,主要原因除开他们大多为助攻型选手外,还有第四赛季的黄金一代的当打宣传压制和作为主力上场新生代的活跃,毫无疑问地是,11赛季开始,他们就将得到重视。
5、全职实在是一部很好的作品,包括反派在内,仔细分析之后都会发现实在是很有趣,但是这样做,并不代表就一定会喜欢这类人。
——————————————
分析里面说了一段对文的态度……这个我也不打算细说了……懒得打字,昨天点了推荐的两篇足够了,一篇是黑翼之巢太太的,一篇是北境戎狼太太的。

评论(11)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荒原定居者 | Powered by LOFTER